close

🍁#多大年齡開始?
我開始實行共讀是cc八個月大,已經會爬、精力旺盛、充滿好奇心的時候。當時初期因為不“認識”書,甚至“討厭”書,一看到我拿書出來唸cc就會立刻落跑,要抱著她坐在懷裡唸書給她聽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寶寶才幾個月還小根本聽不懂也看不懂,我真心建議如果您家寶寶才不到六個月還不大會爬,趕緊拿書出來共讀這個時間才是最好的!等到會爬之後才開始就傷腦筋了!

🍁#共讀時間點
由於cc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不斷探索,總是動個不同(包括喝奶的時候),我左思右想到底要怎麼讓她靜下來看書,發現她唯一會安靜的時間是睡覺……(其實睡覺也是一直在動,從床頭滾到床尾再滾回床頭)終於想到睡覺前是最棒的時間點!所以我把共讀列入睡前儀式,大部分的媽媽都是在這個時間點陪孩子共讀的。
我都是直接讓cc躺著,然後我躺在她旁邊把書拿高跟她一起看一邊唸。小時候cc連睡覺都必須要強迫壓著她睡,所以一開始她也都會一直想翻身爬起來,我就會壓著她說要睡覺了不可以起來然後繼續唸,這樣她會以為我是要她睡覺不能起來而不是強迫她看書😁(共讀請不要讓寶寶覺得被強迫,後續會再補充說明這個部分)。
第一個月也就是八到九個月大時,是只有晚上睡前故事,九個月大之後便加入小睡睡前,cc一歲三個月前都是白天兩次小睡,所以一天就有三次的共讀時間,一歲三個月到一歲五個月則減為兩次(白天小睡一次晚上睡前一次),一歲六個月也就是這個月開始加入早上起床喝奶及喝完奶最清醒但還沒開始活動前,這個時間點我覺得非常適合,cc喝完奶還是會繼續躺著聽故事。

🍁#每次共讀的時間長短
小小孩的專注力很短,每次共讀的時間不需要很長,除非寶寶自己想看。cc第一個月只有晚上睡前故事,因為才剛開始而且cc對書還很沒興趣,我每次只唸兩本,一本不超過兩分鐘,因此每天共讀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第二個月加入小睡睡前故事,故每天三次一次兩本書五分鐘,一天不到十五分鐘。大約十一個月後每次增為三本書一次約十分鐘直到現在都是如此,所以上班媽媽也是可以輕鬆做到陪寶寶共讀的,每天共讀的時間不需要很長,關鍵在於固定時間養成習慣。雖然cc平常活動時無法靜下來看書超過一分鐘,但只要是睡前共讀時間她就是願意看完每本書,每天加總還是有約九本書、半小時以上的閱讀量。我現在是趁cc午睡寫這篇,方才睡前我故意拿好書放旁邊,然後躺下來假裝抱著她要睡覺,她就一直指書,我想她很清楚睡前故事還沒唸呢!

🍁結論
以上是適合cc的方式,不見得適用每一個寶寶,爸媽可以試著去尋找自己的孩子較能接受的時間喔!


這個月把拔的睡前共讀




#圖2和3是cc還很小時拿書給她看(屈指可數的次數,當時真的是拿什麼她就看什麼,很後悔錯過這個黃金時期)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readinghappyc/

@歡迎加入臉書社團:愛寶貝夢遊繪本,一起討論親子共讀與繪本唷!
http://ppt.cc/ZSCD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